Sunday, August 31, 2008

请耐心地把它读完

人人心中都有看不见的玻璃 文/葛雋
格言:人類會因累積的學習和經驗,告訴自己這也不能做,那也不能做,讓拒絕嘗試變成自己的習慣,那正是創造力最大的致命傷。──美國創造工程之父 亞歷克斯•奧斯本


「大魚吃小魚」是大自然的規律,然而科學家透過一項特別實驗,卻得出一個不同的結論:

他們用一塊玻璃將一個很大的魚缸分割成兩邊,首先在魚缸的一邊放進一條大魚,並連續幾天不給大魚餵食;之後,在魚缸的另一邊放入很多條小魚。

當大魚看到小魚之後,立刻筆直的朝著小魚游去,但是牠沒有注意到中間被一層玻璃隔著,所以一頭撞上玻璃後彈了回來。

第二次,牠使出渾身的力氣,再向小魚衝去,但結果還是一樣,而且這次更令牠撞得鼻青眼腫,疼痛難忍。經過了兩次失敗,大魚放棄了眼前的美食,不再白費力氣了。

第二天,科學家將魚缸中間的玻璃抽掉,只見小魚們悠閒的游到大魚的面前,而大魚此時再也沒有吃小魚的欲望了,眼睜睜的看著小魚在自己的面前游來游去。



【心的體驗】
在每個人的心中,其實都藏有一塊無形的「玻璃」,讓我們不敢大膽、主動、積極、進取的表白自己,或者去做某件值得一做的事情。

例如你常常會想:我應不應該說呢?說出來會不會得罪人呢?這件事情我可不可以做呢?如果有不好的後果怎麼辦呢?事情還沒做,就先被自己嚇退好幾步。而這些不確定、不敢嘗試的心態,就像每個人心中的玻璃,不只阻礙我們前進,也限制我們的潛能。

偶爾遇到挫折,很多人便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繩」,碰到難題能閃則閃,就怕在同一個地方再次跌倒。我們常用閩南語「驚驚袂得等」這句諺語激勵人不要畏首畏尾,要勇往直前。一個不自我設限勇於打破心中那塊無形「玻璃」的人,通常也是距離成功最近的人。




扛着船赶路的人 文/葛雋
格言:不要得,要捨;不要每天增加,要每天捨棄,功力高低就看能不能化繁為簡。——功夫巨星 李小龍


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,跋山涉水、千里迢迢的來找無際大師。

青年說:「大師,我是那樣的孤獨、痛苦和寂寞,長途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;我的鞋子破了,荊棘割破雙腳;手也受傷了,流血不止;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沙啞……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?」

大師問道:「你的大包裹裡裝的是什麼?」

「那是我的日記、書信和筆記。它們對我可重要了。裡面有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,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,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……靠著它們,我才有足夠的勇氣走到師父您這兒來。」

無際大師帶著青年來到河邊。他們坐船、過河、上岸。

大師說:「年輕人,你把船也扛著趕路吧!」

「你說什麼,要我扛著船趕路?」青年很驚訝,「船那麼沉重,我扛得起嗎?」

「是的,孩子,你扛不起它。」大師面帶微笑的說:「過河時,船是有用的;但過了河,我們就要放下船繼續趕路,否則,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。痛苦、孤獨、寂寞、災難、眼淚,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,它們能使生命得到昇華,但你若不把它們忘掉,就會變成人生的包袱。放下它吧!孩子,生命不能負重太多。」

於是,青年放下包袱,繼續前行。他發覺自己的步伐變得輕鬆多了,心情也變得開朗和愉悅。原來,生命可以不必如此沉重。



【心的體驗】

我們雖然沒有背負「大包袱」趕路,但在每個人的心頭或腦海中,多少都會留下一些無法磨滅的記憶。於是,當我們不開心的時候,這些「痛苦、孤獨、寂寞、災難、眼淚」都會一一浮現。它們彷彿具備「自動複製」的功能一樣,一一重新「貼上」我們的心上。

電腦與手機中有一個指令叫「刪除」,它可以幫助我們清理、掃除舊資料和舊檔案。然而,很多人卻捨不得使用這項功能,因為他們不想把過往的事情和紀錄送往「垃圾桶」。

從今天起,試試看吧!把所有不愉快的「檔案資料」一一刪除,你的生命一定會變得輕鬆、如意。



人,是幸福的尺度 文/葛雋
格言:每個人對幸福的認定標準不同,不必在乎別人是否贊同,重要的是自己滿足與否。──蒙特紐

有一部伊朗電影《天堂的孩子》,描述主角小阿里在參加比賽時,一心一意只想爭得第三名,因為第三名的獎品是他夢寐以求的一雙新鞋子。他希望讓妹妹每天穿著它,而不用再光著腳去上學。

在激烈的比賽中,小阿里被別人撞倒了,他奮力的爬起來再跑,賣力衝刺之下,竟然以第一名衝過終點線。主辦單位安排高官頒獎給他並合影留念,但小阿里卻難過得流下眼淚。儘管冠軍有著很高的榮譽,能得到更豐厚的獎品,可是他卻一心想要那雙並不漂亮的小鞋子。事與願違,他不僅沒有得到新鞋子,反而連自己僅有的一雙舊鞋也跑爛了。

在隆重又熱烈的頒獎典禮上,捧著獎牌和一大堆獎品,但是你說小阿里會感覺幸福嗎?

在那一刻,我們或許可以這樣去解釋幸福:幸福就是得到你迫切需要的東西。

一位獨自居住在鄉下的老人,每年總是能收到遠在國外的兒女們寄來的金錢和禮物,街坊鄰居看了都非常羨慕;但老人最想要的並不是這些物質享受,他嚮往的是孫子、孫女膝下承歡的天倫之樂。

在炎炎夏日下匆匆趕路的人,他急需得到的是一片樹蔭、一陣涼風、一把陽傘或一罐清涼的礦泉水。這個時候,如果你送他一件名貴的貂皮大衣,他不罵死你才怪。


【心的體驗】

衡量幸福與否有好多的標準、好多的詮釋,在我看來,幸福就是滿意和滿足。鄉下的老人收到子女的錢物,他會滿意,但不滿足,因為孩子們沒有在身邊。

炎日下趕路的人若能在樹蔭底下休憩,並得到一罐清純冰涼的礦泉水,他會很滿足,但不滿意,因為他尚未到達目的地。

為什麼很多有錢有勢、有樓有車的人毫不快樂,感覺不到幸福呢?關鍵在於他們對自己享有的一切,既不會覺得滿意,也不會感到滿足。「不要去想沒拿到的東西,多想想自己手裡所擁有的。」正是「知足」的最佳解讀,把期待的眼光拉回到自己身上,你會發現自己原來是多麼富有。


觉得这三篇文章很有意思

想和大家分享

No comments: